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绿盾行动 >猛禽,在中国找到新家园

猛禽,在中国找到新家园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7-26
       猛禽是凶猛的掠食性或食腐性鸟类,处于食物链的顶层,个体数量明显少于其他类群,所以猛禽新记录的出现更加值得关注。
       猛禽起到调控处在较低食物链层级物种种群的作用,是生态系统的维护者。秃鹫等猛禽就像清道夫,从环境中清除死亡动物和其他尸体。
       许多猛禽有迁徙的行为,大多数体型较大的猛禽是单独迁飞的,体型较小的猛禽也有成对迁飞和结群迁飞的。猛禽在迁徙途中需要在停歇地进行休整。绝大多数迁徙的猛禽飞行能力较强,最长的迁徙旅程可以达到16000千米,平均迁徙旅程也达到4000千米。
       中国东部渤海沿岸地区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之一,每年迁徙通过的猛禽数量和密度极大,是世界罕见的。
       猛禽虽然凶悍,自身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许多猛禽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猛禽的种群数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猎物的品质和数量。位于食物链顶端的猛禽,繁殖速度比许多其他鸟类要慢,这意味着它们对人类所造成的威胁更敏感,更有可能灭绝。
       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依赖于森林栖息的猛禽物种比森林以外的物种更容易受到威胁而发生种群衰退,另外,迁徙性猛禽的受威胁程度要明显高于留鸟物种。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猛禽物种的濒危程度最高。近年来,国际社会十分重视猛禽保护,我国将隼形目和鸮形目中的所有种全部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猛禽新记录的出现,有可能是迁徙定位错误,或者偶尔到邻国串个门,此外,猛禽新记录也有可能是更特殊的原因,如原有分布区的猎物品质下降,或猎物数量不再能满足其生存需求,猛禽不得不扩大活动范围;曾在原有分布区遭受猎捕等威胁,幸存者可能会远走他乡,开辟新的生存空间。
      中国近年出现的4种猛禽——鹃头蜂鹰、兀鹫、白兀鹫和凤头鹰雕,在邻国均有分布,但具体属于哪种情况,目前还不能一概而论。总之,猛禽新记录的出现值得关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李思琪)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