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绿盾行动 >各地扎紧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篱笆

各地扎紧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篱笆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4-20
    非典和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目前研究都直指野生动物。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呼声越来越高,立法也被提上议程。   
    鸽子能吃,鹌鹑不能吃吗?蛇和甲鱼呢?牛蛙能吃吗?连日来,多地出台或修订地方性法规,焦点集中在两个地方,一是禁食范围,二是惩处措施,更严格、更全面、更彻底地解决禁食野生动物该如何做的具体问题。
    立法提速,顺应禁食形势需要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地方出台或修订实施办法提供了法律依据,各地纷纷将其写入地方性法规。
    3月25日,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禁止非法捕猎、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3月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3月3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一次通过、一个月后施行;同一天,新修订的《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经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提前审议《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加快立法进程;新修订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专门增加了禁食野生动物的内容。
    与此同时,深圳和珠海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率先以最严立法禁食野生动物。早在2003年,深圳就颁布实施了我国首部禁止食用受保护野生动物的地方性法规——《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若干规定》。此次通过的条例可谓是2.0升级版。
    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全国人大授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地方立法迅速发展,特别是我国向市场经济转轨之后,地方立法驶入了快车道,至目前已制定了5000多部地方性法规。对于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地方可以因势利导进行立法,“短平快”地满足社会需求。
    大疫之下,一切举措,包括立法都在加速。
   《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从起草到出台仅用时50天;《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从草案提出、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审议、表决,各个环节都特事特办,不到3个月,创下了近年来地方立法的最快速度。
    禁食野生动物立法事关民生,考虑到疫情,多地在回应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期待的同时,积极向社会的公开征求立法意见,广纳众意,使地方立法集众人之智、立地方之规、出地方之彩。
    突出特色,重视立法可操作性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地理、人文都有差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方立法必须接地气,具有地方特色。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明确了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各地对禁止食用的陆生野生动物范围,在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
    原有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对三大类(国家重点保护、广东省重点保护、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即“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做出规定。此次新修订的条例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范围,将三大类以外的其他陆生野生动物纳入范围,明确禁止猎捕、禁止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
    青海省明确禁止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本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野生动物,并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陆生野生动物。明确禁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所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及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本省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
    从源头的捕猎者,到餐桌上的消费者,关键的“入口”和“出口”两大关要堵住。
    青海明确规定禁止商品交易市场、网络交易平台、餐饮场所以及运输、仓储、快递等经营者,为非法出售、购买、运输、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场所、平台或者其他交易服务;餐饮经营者不得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名称、别称、图案等制作招牌或者菜谱招揽、诱导顾客,并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做出明确规定。
    甘肃除增加“依法关闭、查封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的门店、摊位、野味餐馆等场所”的规定外,还禁止节庆、庆典、婚丧嫁娶等各类活动非法食用野生动物。
    此外,山西还特别规定不得以药膳的名义食用禁止食用的陆生野生动物。
    创制目录,发挥引导和导向作用
    近年来,地方性法规文本进行改革,提倡简易体例,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几条写几条,哪条有用写哪条,使法规文本一目了然。
    山西在“目录”的范围内,创设“禁食名单”,以便于公众理解接受,消除了法律上的模糊、空白地带,实现了野生动物“应保尽保、应禁全禁”。山西依法规定了全面禁止食用下列陆生野生动物,具体包括:褐马鸡、黑鹳、华北豹、原麝、大天鹅、猕猴、刺猬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猪、草兔、原鸽、猪獾、黄鼬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野生动物;蝙蝠、田鼠、蝉等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公布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外的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深圳则以“白名单”的形式明确规定: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10种深圳市场上主要销售、市民普遍食用的家禽家畜可以吃,便于市民更加直观、清楚地知道哪些动物可以食用,不需要专门去查询“目录”。
    为防止出现朝令夕改的现象,深圳在列出上述的10种动物后,采用兜底条款的形式规定可食用陆生动物范围还包括“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将来如果国家相关目录做出修改,深圳的可食用动物范围也将随之相应调整。
    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是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深圳由此成为内地第一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凸显出地方立法的超前性。
    重典治乱,处罚比上位法更加严格
    目前,地方立法数量虽较多,但还存在内容不够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多地在立法过程减少空泛规定,避免制度、规范“缺胳膊少腿”,让法规“有牙有齿”。
    违法行为涉及金额越高,相应的处罚也越重。多地结合当地实际,参照上位法规定的最高上限,设置了比相关上位法更加严格的法律责任,加大对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相关行为的处罚力度。其次在惩处措施上,各地对全链条监管做出详细规定,分别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协会、社会公众等主体提出明确责任,并大幅提高惩罚力度。
    对野生动物食用者组织者处重罚。广东对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最高可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的二十倍罚款。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珠海规定,对食用者每人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对组织食用者从重处罚;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其他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对食用者每人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对组织食用者从重处罚。
    山西省规定,在山西省行政区域内非法食用、猎捕陆生野生动物将面临至少一万元的罚款,非法交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将面临至少5万元的罚款。同时,修改后的实施办法还新增了将有关违法信息计入社会诚信档案的规定,影响违法行为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前所未有的处罚力度兼具震慑、警醒之效,为每个人的行为活动划定法律红线。
    此外,北京、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州等地也正在抓紧制定禁食野生动物法律法规。
    禁食野味,立法只是第一步,关键要看具体实施效果。毕竟,一部好的地方立法,能为国家层面的立法修法提供借鉴。
                                                                                   (来源:中国环境报)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