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5-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数据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东大街193号;邮编:066000;电话:3659611;传真:3659639)。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杨学功同志任组长,局纪检组长栗林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1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情况。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制定并公布了《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行政权力事项表》,促使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保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党组十分重视,有关人员参加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使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全年,共对外公开各类信息文件13条。

(二)对2010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认真细致地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对2010年以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梳理后的信息送档案馆和图书馆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大力加强市局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化平台。同时,把原纸质文本复印两份,分别加盖印章,统一编号后送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存档,供社会查询之用。此外,在局办公室留有一份公开文件的底稿,给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编制了《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秦皇岛网站信息平台上公布,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等服务内容,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法制科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秦皇岛环境保护网这个平台未能充分利用;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日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