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管理专栏 >土壤环境管理 >狠抓监测培训 助力全省土壤监测能力建设

狠抓监测培训 助力全省土壤监测能力建设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6-04

       为全面提升全省土壤环境监测分析水平,强化驻市中心区域能力建设,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年培训计划,依据国家网和省控网土壤环境监测分析要求,结合11个驻市中心各自特点,省监测中心举办了两期土壤监测分析培训。此次培训涉及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理化指标3大项12种分析方法,针对13项土壤监测项目(其中有机污染物2项18种污染物,无机污染物8项,理化指标3项),从样品制备、前处理、实验分析、数据处理进行全流程培训。参加培训人员为来自11个驻市监测中心技术骨干,共计90多人次。

      培训开班仪式上,省监测中心谷嵩副主任强调了土壤分析工作的重要性和能力提升的紧迫性,要求技术骨干人员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土壤实验分析能力,更好的为土壤环境监测服务。

     培训方案制定阶段,省监测中心积极与各驻市中心沟通,根据各驻市中心分析人员配备、设备使用、分析方法选择等具体情况,对同一项目选取的不同分析方法,秉着“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原则,安排多种分析方法培训,满足了各驻市中心培训需求。

  培训以省中心技术专家为主,通过操作演示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实验过程中的关键点、难点和易错点进行详细拆解分析,加深了理解,提高了效率。为增强培训效果,达到“训练结合,以练强训”的目的,学员们全程参与土样称量、药品配置、仪器操作、数据处理,获得更深入的直观体验和认知,查找出问题症结,为今后做好土壤环境监测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通过培训,学员们熟练掌握了分析方法、具备了实际操作能力,成为“拉得出、打的赢”环保监测铁军,有效加强了驻市中心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下一步,省监测中心将持续推进土壤监测培训工作,定期派技术专家组到各驻市中心进行巡回指导,确保国家网和省控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为推进打赢全省“净土保卫战”提供技术支持。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