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管理专栏 >土壤环境管理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工作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工作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21

为深入贯彻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和《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省监测中心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强化培训,通过视频会议、现场质控等途径,抢时间、抓进度,积极有序推进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控制工作,为今年按时完成国家任务奠定基础。

  一、整理信息采集档案,优化信息采集成果

  2月份,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人员无法外出的特殊情况,以室内工作为主,省监测中心安排专门人员对2019年底采集的10944个企业地块的外审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及时归档。同时结合今年工作任务要求,统计分析了不同承担单位和各地市外审地块的类型,优化工作流程和要求,为保证今年质控工作顺利开展和最终的成果集成奠定了基础。

  二、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加强指导解决问题

  为保证布点采样、分析测试工作质量,省监测中心积极组织省内土壤技术人员、质控人员、质控专家参加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土壤中心举办的线上视频培训会议,对布点方案编制要点、方案审核要点、采样现场质控要点、终端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了全程序的技术培训。

  与此同时,根据我省人员情况,邀请北京市环科院、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专家为承担单位技术人员和承担质控核查的技术人员举办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我省各级质控人员、技术人员的能力。同时,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解答各承担单位的技术问题,统一技术要求。

  三、定期开展飞行检查,统一分析测试方法

  为了明确分析测试质控要求,结合我省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实际,省监测中心编制了《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样品分析测试质量控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分析测试的质控要求、质控内容以及质控方式,为分析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数据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1月初,省监测中心组织专家对承担我省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工作的河北省地质测试实验中心、河北省水环境监测实验中心2家实验室进行了质控检查。质控人员分别听取两家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了解实验室基本情况,资质认定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对2家实验室的方法验证情况进行审查,同时对实验室环境、仪器状态、内部质控、分析原始记录等进行逐一检查。

  四、“复工复产全面提速”,积极开展现场质控

  进入4月份,14家采样单位做好了进入企业现场采样的准备,省监测中心积极跟进,制定现场质控计划,提前邀请质控专家,在系统终端里进行任务分配,做好质控前的所有准备工作。4月初,省监测中心质控人员放弃节假日,分为3组开展质控工作,从雄安新区开启了我省2020年的度现场采样质控工作。

  五、统筹安排全省进度,协调沟通中国石油

  根据国家的工作部署,中国石油集团在河北的企业地块的调查工作由他们自己承担完成,但调查数据纳入我省的企业用地调查数据库,并形成最终的河北调查成果。省监测中心每周两次主动与其河北区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一是告诉其目前河北的整体工作情况,二是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度和面临的问题,联系专家给他们答疑解惑。目前中国石油集团河北区的实验室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待情况允许后,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按照国家企业用地调查工作要求,组织专家到北京对他们招标实验室的资质情况进行验证,并将符合要求的实验室向国家土壤详查办备案。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