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管理专栏 >水环境管理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暨环境执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暨环境执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23

        5月22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暨环境执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重点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衡水市、邯郸市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任立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坚决彻底抓好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

  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工业废水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原则,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本次排查整治任务;要聚焦重点抓排查,以涉酸、涉重金属、涉危废、涉危险化学品等污染性强的行业企业为重点,坚持全环节、全链条排查,切实摸来源、用量和流向;坚决彻底抓整治,持边排查、边整改,对于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完成,坚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会议明确,要理思路、转理念、强措施,扎实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要深化“三式”执法理念,统筹推进工作落实,深化“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继续实行“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制度,主动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帮扶企业查找环境问题和隐患;要强化企业自律,引导企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治理”的转变。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分析研判,加强预判评估,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请示报告,加强应急值守,坚决做好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执法——要用好在线监控、远程执法、分表计电、无人机飞检、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系统等“非现场”执法手段;要强化精准执法,聚焦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时段,有的放矢的开展执法工作,落实差别化监管措施;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执法程序,规范、文明开展执法活动,坚决杜绝“先罚再说、先停再说、以罚代改、以罚代管”等“一刀切”现象的发生。

  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整改,补齐工作不足和短板

  一是要提升能力素质。加快制定完善重点行业执法指南,明确各个环节现场检查要点和流程,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认真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升专业水平,夯实执法基础,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要传导工作压力。要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实行“一案双查”制度,要对照《河北省生态环境执法效能考核办法(试行)》内容,逐级每季度进行考核评估,实行“排名通报”制度。要常态化开展执法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执法指挥调度系统作用,加强对移动执法APP使用情况的考核通报,要及时汇总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执法工作效能,定期通报,奖优罚劣,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效能。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继续推进完善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切实形成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以执法工作为重点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