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政策解读 >秦皇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污染天气应对情况

秦皇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污染天气应对情况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1-03

      11月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主持。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督查室主任王向勇,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大气办主任高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市大气办专家团队首席研究员王同猛


现在我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大气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污染天气应对的效果。

       今年以来,为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减少污染天气的影响,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秦皇岛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实现了攻坚任务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协调联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是散煤燃烧、工业企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扬尘、港口船舶尾气等,今年全市坚持“煤、企、车、尘、港”五源同治,推进13.8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推进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13台、1015蒸吨集中供热锅炉热电联产替代工程;完成工业窑炉、锅炉超低、VOC深度治理等1019项重点治理项目;压减火电产能4.8万千瓦;治理和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1300余辆;全面推行“高压冲洗+机械湿扫+全天候清扫保洁”道路清扫保洁模式,实行18小时保洁时间,全市278个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露天矿山修复绿化88处、面积4894亩;完成4个泊位的2套高压岸电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减排方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治理过程中重点突出了精准、科学、依法治霾,强化重点企业污染减排,全市61家重点工业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精准减排管控方案和精准执法手册,实现了对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全过程污染物排放的精准化控制,重点工业企业同比削减污染物排放30%以上。特别是6月份以来,我市探索建立了省、市、区三级联动的空气质量会商机制,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形成了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全市9个县区逐批次制定了精准化管控方案,对污染物实施了精准化管控,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1月1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2,同比下降16.3%。PM2.5平均浓度3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优良天数241天,同比增加18天,优良比例79%,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污染天气应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针对重污染天气管控,大气污染污染防治法明确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由轻到重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级,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车辆限行等措施是应对污染的通常做法,尤其是污染严重的城市,采取应积极安排的措施更严、持续时间更长,与这些城市相比,我市应急响应措施相对宽松,持续时间也较短,同时我市不断总结经验,使管控措施更加精准,以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9月下旬以来我市经历了5轮污染过程,针对不同等级的污染过程,相应的启动了5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通过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污染天气减少11天。尤其在10月29-31日的污染应对期间,根据预测,10月29、30日轻度污染,31日中度污染,为有效应对污染过程,我市在执行橙色预警二级响应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管控措施:一是严控移动源污染。精准设置绕行分流点,24小时执勤,严管重型柴油车辆进城;重点对重型柴油货车超载、遗撒、超速,对农用车、轻型货车等“黑烟车”进行查处;充分利用智能限高栏,晚7点至早7点准时下降;禁止国三标准以下柴油车辆进入城区;开展城区单双号限行;开展联合执法,严查渣土运输车不苫盖、道路遗撒、冒黑烟等;利用遥感监测车开展路检路查,对超标车辆进行查处或劝返。二是严控施工工地污染。除涉及民生工程以外,全市其余施工工程全部停止土石方作业、停止浇筑、喷砂等一切作业活动,并做好苫盖、地面冲洗;停止一切渣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柴油机械作业。三是严控工业源污染。全市钢铁企业焦化环节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预警解除前烧结机全部停产;全市砖瓦窑、石灰窑、水泥窑、造纸企业全部停产;中节能停止生产3天,秦热、秦电、京能热电等电厂全部使用优质煤。四是严控面源污染。对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进行检查,并督促餐饮企业进行清理维护;加密道路湿扫频次,对背街小巷和房屋楼顶积尘进行清理。对临街商铺的散煤、生物质排查清理;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严查树叶、垃圾等露天焚烧。五是严控港口污染。安排新到港船舶到远离市区的东锚地锚泊,逐步减少西锚地船舶数量,降低海上船舶污染物排放对市区影响;加强港口船舶油品的抽测。通过严格落实强化管控措施,29日-31日空气质量好于预报预测结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记者问答


1. 最近几天,秦皇岛市经历了一次较为严重的污染过程,市里实行了一系列管控措施,社会关注度比较高。请问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些措施都有哪些考量?

       通过综合分析,预测我市29日—31日将有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部署。28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政学召集部分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专家研判会商,本着既减少本地污染源,又最大限度降低对城市运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的影响,力争用最小的代价争取最大的综合效益,研究制定了19条管控措施,当晚即以大气办通知形式下发全市。市委书记朱政学、市长张瑞书等市领导连续三天深入一线夜查暗访、督促检查,各县区和环保、住建、城管、交警等市直部门令出行随、昼夜奋战,全力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市、县督查部门开展全时段督查,确保各项管控措施执行到位。应急响应期间,除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外,所有建筑工地全部按要求停止土方作业,秦皇岛港、安丰钢铁、宏兴钢铁等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决落实停产限产措施;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克服车辆限行、出行不便等诸多困难,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秦皇岛的蓝天白云,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9、30、31日空气质量好于预期,管控措施成效明显。响应结束后,我们就立即组织专家组对各项管控措施的实际效果进行科学评估,为下一步的优化、调整、完善提供参考,力争管控措施更科学、精准、高效。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企业、各单位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将一如既往,本着对城市、对市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让清新空气成为标配,让人民群众共享良好生态带来的幸福。



2.请问一下专家,为什么在10月29日到31日会发生污染天气?这次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了多大作用?

       空气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污染物排放与大气环境容量之间的关系,当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的时候,就会出现污染天气,超出越多,空气质量就越差,反之空气质量就好。

        整体上秦皇岛市冬季的环境容量不足夏季的一半,如果仍然保持与夏季同样的污染物排放,就非常容易超出环境容量,发生污染天气。当遇见连续的小风、高湿、低空逆温的极端天气,大气混合层高度只有200-300米,天空就像被扣了一个大罩子,大气环境容量将再次缩小三分之二,如果再加上环渤海城市群区域性传输,就会造成出现中度、重度污染天气。所以在极端天气条件出现的时候,就必须减少污染排放,才能缓解污染程度,提升空气质量。

      本次的污染天气应对,主要采取了工业减排、柴油货车远端分流、单双号限行、部分施工工程停止土石方作业等措施,污染过程期间重点工业企业烟尘排放量日减排1133.2公斤,减排比例为56%,二氧化硫减排2113.6公斤,减排比例为61%,氮氧化物减排6981.7公斤,减排比例为71%。工业源减排降低本次PM2.5浓度7微克/立方米。

      根据2019年PM2.5来源解析结果,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对秦皇岛市PM2.5综合贡献占比在30%左右,本次污染天气应对期间,除重点工程外暂停了渣土车运输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开展了102国道过境柴油车远端分流,单双号限行等移动源控制措施。据统计,每日柴油车远端分流近35000辆,有效减少了夜间柴油车对秦皇岛市城区的影响,预评估对移动源的管控措施可降低PM2.5浓度约9微克/立方米。根据2019年大气污染源清单结果,秦皇岛市主城区内汽柴油小汽车保有量约为35万辆,年排放颗粒物144吨,氮氧化物6035吨,颗粒物排放约390公斤,氮氧化物排放约16500公斤。单双限号措施的实施,大约可减少40%的机动车排放,折合到每天可减排颗粒物排放约185公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017公斤,平均可降低PM2.5浓度3微克/立方米。

      本次采取的非重点工程停止土石方作业措施,每日可减少颗粒物排放5515.1公斤,期间平均可降低我市PM2.5浓度3微克/立方米。

      此外,唐山、石家庄、保定等地市也同样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区域的联防联控对减缓本次污染天气程度起到了一定作用。

       本次污染过程的应对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预报结果,10月29日至31日我市将出现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中、重度污染天气过程,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分别为90-120、150-180、130-160,预计将出现两天轻度污染、一天中度污染,部分区域短时段内将达到重度污染,期间PM2.5平均浓度将达到90微克/立方米。

      实际上,10月29日至31日,我市两天空气质量为良,仅31日因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出现一天轻度污染。期间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低于预报值35%。说明这次我们的管控方向是正确的,采取的一系列管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在下次污染天气应对时应该长期坚持,适时优化调整,形成具有秦皇岛市特色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模式,新方法。


3.目前已经进入取暖季,按以往经验污染天气将会增多,请问市政府将如何应对,让小岛有更多的蓝天白云?

         至少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多方会商研判,及时启动预警。当预测有污染过程时,根据空气污染程度,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措施,以便企事业单位及时调整生产工作计划,公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精准施策减排。对工业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措施,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加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等措施。

         三是加强指挥调度,严格执法监管。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