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10月环境信访月报

10月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1-09


一、
202010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10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172件,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93.45%。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减少15件,同比下降8.02%(见表一)。

表一、2019年、2020年全市环境信访数量月比较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9

201

101

149

178

175

242

239

280

225

187

163

121

2020

90

119

203

187

306

312

260

273

172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7.79%(见表二)。



表二、 10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89

25

37

0

10

11

所占比例(%

51.75

14.53

21.51

0

5.81

6.40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100%(见表三)。

表三、10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82

90

0

0

所占比例(%

47.67

52.33

0

0


按照属地分,

海港区、昌黎县和青

龙县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61.63%


 

(二)赴省、进京情况

10月份,我市发生赴省、进京访11人次(为同一人)。1027日、28日,信访人先后到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上访,对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的对秦皇岛豪盛海产品养殖开发基地有限公司山海关分公司等2个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退养等事宜存在异议(省厅直接办理)。

    二、20201-10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10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922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55件,同比下降2.78%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6.42%(见表四)。

表四、 1-10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864

322

475

10

136

115

所占比例(%

44.95

16.75

24.72

0.52

7.08

5.98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4%(见表五)。

表五、1-10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319

572

26

5

所占比例(%

68.64

29.76

1.34

0.26



按照属地分,海港

区、青龙县和昌黎

县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59.89%


 三、202010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一)环境舆情日报涉及我市问题的交办件。20201013日,昌黎县分局执法人员会同朱各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冒黑烟和排放污水的情况。经与企业负责人核实,该企业25日因厂内临时停电,恢复供电重新起炉时造成了瞬间少部分粉尘外溢,企业工作人员立即对除尘器、脱硫设施进行了调整,采取措施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厂区四周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污水排放现象,该公司脱硫塔采用湿式双碱法脱硫(石灰-石膏)工艺,用水全部回用于脱硫系统,无废水不外排。

下步,我局要求昌黎县分局要切实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解决,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二)网络舆情预警卡〔2020〕761号交办件。2020年10月25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昌黎县建成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昌黎县志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省生态环境厅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核实。经查,昌黎县建成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昌黎县志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现场检查时两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针对省生态环境厅发现的问题,企业已完成整改,两家企业均对露天堆放的物料进行了有效苫盖,并对厂区地面扬尘及时清理,定时采取撒水抑尘措施。

针对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检查曝光的环境违法问题,昌黎县分局执法人员已对两家公司以涉嫌“对不能密闭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进行立案处罚,目前已完成立案审批,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四、202011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确保按期办结化解。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访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

   (四)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县区分局信访举报电话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县区分局,确保环境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电话有人接,接报有人管,坚决杜绝漏岗现象的发生。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