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9月环境信访月报

9月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0-12


一、
20209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9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273件,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84.62%。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增加48件,同比上升21.33%(见表一)。

表一、2019年、2020年全市环境信访数量月比较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9

201

101

149

178

175

242

239

280

225

187

163

121

2020

90

119

203

187

306

312

260

273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0.95%(见表二)。

 

 

表二、 9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133

42

46

1

16

35

所占比例(%

48.72

15.38

16.85

0.37

5.86

12.82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5.61%(见表三)。

表三、9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48

113

10

2

所占比例(%

54.22

41.39

3.66

0.73

 

按照属地分,

海港区、昌黎县和青

龙县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68.50%

 

(二)赴省、进京情况

9月份,我市未发生赴省访进京访1批2人次,反映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把青龙县医院卖给了秦皇岛森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产生的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每天2车,有时风声紧了就半夜偷排到青龙镇马丈子村西沟垃圾场内,造成严重污染。已通过系统转青龙县分局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二、20201-9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9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750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40件,同比下降2.23%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6.29%(见表四)。

表四、 1-9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778

294

438

10

126

104

所占比例(%

44.46

16.80

25.03

0.57

7.20

5.94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22%(见表五)。

表五、1-9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237

482

26

5

所占比例(%

70.68

27.54

1.49

0.29

 

按照属地分,海港区、

青龙县、和昌黎县所占

比重较大,占总数的59.71%

    三、20209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一)省长电话反映“青龙县土门子镇明塘子村牛圈沟无名石子粉碎厂无环保手续和粉尘污染问题”的交办件。829日,青龙县分局执法人员对无名碎石厂进行现场核实。核实时,该石子厂未生产,经查其无任何手续。青龙县分局当场对其设备进行了查封。94日,青龙县分局会同辖区乡镇对无名碎石厂再次进行督导,督导时青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无名碎石厂相关设备进行了查封,辖区电管站对其供电设备主要部件进行拆除,切断生产所需动力电。青龙县分局责成土门子镇政府落实环保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大巡查频次,防止反弹。

(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问题线索移交函》反映“和玺木业有限公司环境问题”的交办件。92723时,秦皇岛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秦皇岛和玺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时该公司面漆喷漆车间和打磨车间正在生产作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面漆喷漆治污设施为水帘过滤机过滤+过滤箱+UV光氧催化装置处理有机废气,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支队委托河北天大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人员对企业面漆喷漆治污设施进、出口废气的笨、苯乙烯、非甲烷总烃、二甲苯和甲苯五项污染因子进行了现场检测,对厂界笨、苯乙烯、二甲苯和甲苯四项污染因子进行了现场检测,并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执法人员踏查厂界及东侧住宅小区,未闻到异味。根据河北天大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喷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不会有甲醛产生。

按照《秦皇岛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夏季会战方案》要求,该公司属于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管控单位,89月份7时到晚8时停止涉VOCs生产工序。夜间生产属于合法行为,但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

 四、202010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特别是对厅领导包联化解的第三批重点案件要逐一研究,确保按期息诉罢访。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访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

   (四)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县区分局信访举报电话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县区分局,确保环境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电话有人接,接报有人管,坚决杜绝漏岗现象的发生。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