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8月环境信访月报

8月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04


一、
20208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8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260件,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91.46%。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减少20件,同比下降7.14%(见表一)。

表一、2019年、2020年全市环境信访数量月比较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9

201

101

149

178

175

242

239

280

225

187

163

121

2020

90

119

203

187

306

312

260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6.54%(见表二)。

 

 

表二、 8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118

56

51

0

17

18

所占比例(%

45.38

21.54

19.62

0

6.54

6.92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46%(见表三)。

表三、8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201

55

4

0

所占比例(%

77.31

21.15

1.54

0

 

按照属地分,

海港区、昌黎县和青

龙县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60.77%

 

(二)赴省、进京情况

8月份,我市未发生赴省访进京访1批1人次,反映秦皇岛市汤河入海口前方围海抽沙造岛及为造岛而配套的桥梁工程严重污染海域问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已通过系统转海港区分局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二、20201-8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8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477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88件,同比下降5.62%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7.27%(见表四)。

表四、 1-8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645

252

392

9

110

69

所占比例(%

43.67

17.06

26.54

0.61

7.45

4.67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71%(见表五)。

表五、1-8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089

369

16

3

所占比例(%

73.73

24.98

1.08

0.21

 

按照属地分,青龙县、

海港区和昌黎县所占

比重较大,占总数的

58.09%

    三、20208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一)省长电话反映“安胜矿业生产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污水外排问题”的交办件。813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会同青龙县分局对安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正在对厂房进行修缮,厂区部分生产设备和污染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经了解,202047日安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青龙县人民政府、青龙县发展和改革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生态环境局青龙县分局提交《铁选厂复产整改提标初审表》,申请供电并表示按照青龙县人民政府铁选厂提标改造实施办法精神落实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上述部门针对该公司的申请提出整改要求并同意其整改完成后复产。

针对现场核查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安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青龙县审批局咨询厂房、机械和污染治理设施修缮、更新等事项,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恢复。恢复整改期间不得擅自生产。

(二)人民网网民留言反映“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小区附近养猪场污染环境”的交办件。819日,海港区分局执法人员到秦皇岛福安养殖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沼气池和储粪池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经与现场负责人了解,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是前段时间工人因进行猪舍修缮,用未完全发酵好的粪便浇灌树木,导致异味严重。执法人员又逐一对产生异味节点的部位进行排查,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对对院内少量露天存放的堆粪暂时进行密闭、苫盖处理,待天气转凉后做转移处理;二是对猪舍门窗进行密闭,增加清洗频次;三是避免用未完全发酵好的粪便灌溉农田。

827日和92日,海港区执法人员再次到该养猪场进行督导检查,该养猪场已按要求进行整改。经进一步了解,因该养猪场处于政府用地征收期并已进行征收清点,场主已签署了《承诺书》不再养猪。执法人员要求场主要逐步减少生猪存栏数量,不再增量。

    四、20209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特别是对厅领导包联化解的第二批重点案件要逐一研究,确保按期息诉罢访。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访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

   (四)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县区分局信访举报电话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县区分局,确保环境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电话有人接,接报有人管,坚决杜绝漏岗现象的发生。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