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5月环境信访月报

5月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6-08

一、20205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5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187件,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97.54%。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增加12件,同比上升6.86%(见表一)。

表一、2019年、2020年全市环境信访数量月比较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9

201

101

149

178

175

242

239

280

225

187

163

121

2020

90

119

203

187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1.29%(见表二)。

 

 

表二、 5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78

25

49

1

21

13

所占比例(%

41.71

13.37

26.21

0.53

11.23

6.95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93%(见表三)。

表三、5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31

54

2

0

所占比例(%

70.05

28.88

1.07

0

 

按照属地分,

青龙县、昌黎县和海

港区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66.84%

(见右图)。

 

(二)赴省、进京情况

5月份,我市未发生进京、赴省访

 

二、20201-5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5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599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05件,同比下降25.49%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5.97%(见表四)。

表四、 1-5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255

101

159

8

49

27

所占比例(%

42.57

16.86

26.54

1.34

8.18

4.51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49%(见表五)。

表五、1-5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432

158

6

3

所占比例(%

72.12

26.37

1.01

0.50

 

按照属地分,青龙县、

卢龙县、昌黎县和海港

区所占比重较大,占总

数的72.28%

 

    三、20205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市政府交办的因拟在海港区海怡学府小区附近建设垃圾中转站问题引发了该小区业主多次维权活动的交办件。经海港区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该拟建的垃圾中转站位于海港区白塔岭的“秦皇岛市海港区西部旧城改造项目3-1地块”,建设面积约1635㎡,为旧城改造项目的配套设施。中转站的西侧为海怡学府小区,北侧为东北大学,东侧为东白塔岭,南侧为海悦公馆小区,目前该旧城改造项目正在规划公示中,没有环评手续。

该旧城改造项目由秦皇岛市海洋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名称为“秦皇岛市海港区西部旧城改造项目”,现建设单位正在进行3-1地块、3-2地块、3-3地块二期规划调整方案征求意见过程中,项目没有实际落地和建设。针对举报人的诉求,海港区分局执法人员通过电话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项目负责人反映群众诉求和意愿,负责人称“该项目目前只是在设计和规划阶段,项目没有最后确定和落地,待项目确定后将按规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执法人员同时向秦皇岛市海洋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反映群众诉求,负责人称“项目正在规划中,将来肯定会依法履行各项审批手续,群众无需担心垃圾站影响自身生活”。海港区分局执法人员将该情况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举报人对执法人员的处理表示满意和感谢。

 四、20206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为旅游旺季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访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

   (四)督促各县区分局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环境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电话有人接,接报有人管,坚决杜绝漏岗现象的发生。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