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4月环境信访月报

4月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07


一、
2020年4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4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203件,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92.80%。

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增加25件,同比上升14.04%(见表一)。

表一、2019年、2020年全市环境信访数量月比较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9

201

101

149

178

175

242

239

280

225

187

163

121

2020

90

119

203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8.17%(见表二)。

 

 

表二、 4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90

36

53

1

17

6

所占比例(%

44.33

17.73

26.11

0.49

8.38

2.96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02%(见表三)。

表三、4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155

44

2

2

所占比例(%

76.35

21.67

0.99

0.99

 

按照属地分,

青龙县、卢龙县和昌

黎县所占比重较大,

占总数的57.14%

(见右图)

 

(二)赴省、进京情况

4月份,我市未发生进京、赴省访。

 

二、2020年1-4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4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412件,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17件,同比下降34.50%。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7.86%(见表四)。

表四、 1-4月份按照污染类型分类表

污染类型

大气

水污

噪声

固体废物

畜禽养殖

其它

数量

177

76

110

7

28

14

所占比例(%

42.95

18.45

26.70

1.70

6.80

3.40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30%(见表五)。

表五、1-4月份按照举报来源分类表

举报来源

电话

网上举报

来人

来信

数量

301

104

4

3

所占比例(%)

73.06

25.24

0.97

0.73

 

按照属地分,青龙县、

卢龙县和海港区所占

比重较大,占总数

57.28%。


    三、2020年4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1.市委督查室交办的福港御景住宅项目工地噪声扰民问题。经查,福港御景住宅项目工地,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光明路以北、第十中学对面,由秦皇岛经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沈阳中冶沈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天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纵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家单位负责施工建设,该项目共5期工程,取得了项目核准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等审批(备案)文件,于2019年10月26日开始进行施工建设。

4月14日,市环境执法支队会同海港区执法人员对该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经了解,该工地受疫情影响,1月20日至3月20日期间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目前2、3期工程已完成土方挖运、地基打桩,正在进行地基平整,1、4、5期工程均处于停工阶段。执法人员再次对工地负责人讲明了夜间禁止施工作业行为的法律规定,要求其加强工地管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从事施工作业行为,切实杜绝扰民情况发生。当日,市环境执法支队信访举报科工作人员就前期处理及现场检查情况向举报人进行了电话反馈。举报人对我局所做工作表示满意,称近期未发现有夜间施工现象。

2.省长电话反映的“秦皇岛市开发区前进新村附近作坊无污染防治设施,喷漆过程中散发刺鼻异味”问题。经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对信访人反映的秦皇岛市开发区前进新村红果果幼儿园周边区域进行了排查,信访人反映的作坊系无名喷漆房,位于前进新村红果果幼儿园南侧,现场检查时该无名喷漆房未作业,开发区分局要求其自行拆除,不得擅自使用。4月10日,开发区分局对无名喷漆房进行后督查,该喷漆房喷漆设备已经拆除,不具备作业能力。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向信访人反馈查处情况,信访人表示满意。

 四、2020年5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稳控工,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特别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访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

   (四)督促各县区分局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环境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电话有人接,接报有人管,坚决杜绝漏岗现象的发生。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