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关于海港区文明里垃圾中转站环境问题调查核实情况

关于海港区文明里垃圾中转站环境问题调查核实情况
发布单位:环境执法支队 发布日期:2019-12-03

一.基本情况

文明里10号垃圾中转站始建于1989年,建筑面积89.25平方米,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清运的环卫配套设施,由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运营管理。该中转站承担文明里、文建里等居民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转运。中转站距最近的文建里7栋居民窗户不足8米。因建设年代久远,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015年,针对群众反映该垃圾中转站噪声扰民的信访问题,原海港区环保局曾对其进行噪声监测,结果显示超标。为此,原海港区环保局向海港区政府进行了报告。2016年1月7日,海港区政府召开了关于解决文明里垃圾楼扰民问题专题会议,形成了相关《会议纪要》。近年来,海港区政府对文明里10号垃圾中转站的异味和噪音问题采取了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改造站内窗户、吊装设备隔音降噪、调整作业时间等9项措施。并为从根源上解决该问题积极推进迁建选址工作,但至今尚未寻求到满足建设条件的地点。

二、现场检查情况

2019年10月24日,海港区分局对文明里10号垃圾中转站进行现场核查,核查时中转站异味收集装置、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均运转正常,由于运转时需敞开大门作业,加之距离最近居民窗户不足8米,因此异味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当天海港区环境监控中心对其昼间噪音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垃圾转运站南侧57.1dB、西侧57.4dB、北侧68.3dB均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一类环境功能区排放标准限值(昼间:55dB)。

针对上述现场核查情况,海港区分局向海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进行通报。要求其对噪音和异味问题进行深入治理,改善周边环境,切实保障百姓合法环境权益不受到侵害。

就信访人提出的“文明里垃圾站噪音、异味污染周边居民,要求海港区政府履行公开承诺,将该站搬迁”问题,我局向海港区人民政府发送《关于转送“垃圾站噪声和恶臭气味污染问题”举报的函》,请其高度重视,按照2016年《会议纪要》意见落实解决方案,并做好信访人的稳定工作,防止因此问题引发群体事件。11月4日,海港区人民政府复函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降音除味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噪音及异味扰民。同时,积极与市规划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旧城改造或调整规划时,优先考虑文明里10号垃圾中转站存在的实际问题,实施搬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回访情况

海港区分局工作人员将此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向信访人反馈,信访人表示举报信中的联系电话号码不属于信访人。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