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互动 >回应关切 >11月份环境信访月报

11月份环境信访月报
发布单位:环境执法支队 发布日期:2019-12-30


    一、11月份全市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11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163件,较上月相比减少24件,环比下降12.83%对所有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相关县区分局办理,重要件和领导批示件由支队直接查办,未发生迟报、漏报现象,案件办结率86.50%

对比2018年同期,全市环境信访数量增加13件,同比上升7.39%。

 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5.56%。

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8.93%。按照属地分,青龙县、卢龙县、海港区和昌黎县所占比重较大,占总数的76.07%。

  (二)赴省、进京情况

11月份,我市未发生赴省,进京访1批1人次。反映卢龙县境内潘庄镇赵各庄村有一个豆片厂,产生的豆浆水排放到富申庄与赵各庄的引青支渠内,污染了水质,后污染水流到了来访人承包水库内,造成饲养的鱼死亡一万斤以上,经济损失6万余元。诉求:依法查处污染,赔偿损失。

二、2019年1-11月份环境信访举报统计

1-11月份,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2140件,较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568件,同比上升36.13%。按照污染类型分类,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水污染所占比重较大,三类污染投诉占到全部举报的89.02%按照举报来源分,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仍是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占所有举报案件的97.73%。按照属地分,青龙县和海港区所占比重较大,占总数的44.72%。

  三、11月份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1.省生态环境执法局转来的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记录群众反映昌黎县胜川实业油漆异味污染问题。11月13日,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对昌黎县胜川实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钢结构加工环节正在生产。举报人反映的厂房周边堆满了钢结构成品,执法人员设法对该厂房观察,发现该厂房内无工人作业,但存有部分油漆桶和沾漆使用的漆槽,举报人反映的油漆异味污染问题属实。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立即拆除相关设施。11月15日,昌黎县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后督察,发现该厂房内相关设施已经拆除,现作为成品仓库使用。

2.社情民意交办件〔2019〕第40期网民留言反映秦皇岛市海港区光明路福港御景夜间施工扰民问题。11月22日下午,海港区分局联合市住建局安监站,在福港御景项目施工现场对该项目开发单位和4家施工建设单位进行了约谈,通报了该项目近期存在的夜间违法施工扰民问题,要求开发单位和建设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再次出现夜间违法施工扰民现象的发生。针对该工地近期连续出现的夜间违法施工扰民问题,海港区分局已对河北纵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的法律程序。

3.进京访反映卢龙县境内潘庄镇赵各庄村有一个豆片厂水污染问题。经市环境执法支队、卢龙县分局执法人员和潘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联合调查,举报人反映的豆片厂位于潘庄镇赵各庄村东侧张志芳自家院内,有营业执照,未办理环评手续。现场建有豆制品加工设备一套,院内南侧建有豆浆水收集池一座。经与现场负责人了解,该豆浆水收集池收集满后用于浇灌树木,现场未发现废水流入引清渠现象。针对该豆片厂未办理环评手续的问题,潘庄镇政府对其采取了断电措施。经卢龙县分局执法人员电话回访,举报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2019年12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督促各县区分局继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攻坚行动,加大化解力度,对一时化解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和政策宣传,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督办各县区分局及时受理各举报平台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并按时反馈,做到快查快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避免或减少重复案件的发生。

 (三)加大对领导批办、舆情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现场督办查处力度,确保查处到位、解决到位、化解到位,尽量减少问题上行。

 (四)做好2019年我市环境信访工作总结,谋划2020年我市环境信访工作计划。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