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辐射安全 >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旺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旺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辐射安全管理科、核安全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9-06-03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旺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

  

 

各县区分局:

为贯彻落实第二季度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暨旅游旺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辐射安全管理,切实消除辐射安全隐患,确保全市旅游旺季各类放射源监管工作绝对安全,为旅游旺季的社会稳定助力护航,现就做好全市旅游旺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市局、各分局、各放射源使用单位,通过自下而上的自查、排查和抽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放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强化旅游旺季期间放射源安全管理工作,自下而上定人定岗定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制度完善的放射源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全市放射源安全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二、工作重点

(一)排查隐患

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各放射源使用单位,要参照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检查内容和程序,对本单位放射源安全管理情况认真进行一次自查;各分局要对本辖区放射源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做好检查记录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周报。

(二)检查重点

1.放射源安全保卫设施和措施的运行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及放射源安保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辐射监测仪器、安全保卫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

2.辐射安全许可证制度落实情况,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进出口、转让等审批办理情况,放射源异地使用备案办理情况,放射源进出口、转让、送贮的事后备案落实情况,辐射工作场所监测情况,个人剂量监测情况,辐射工作人员培训情况

3.放射源使用单位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预案演练情况

4.γ射线移动无损检测单位外出探伤作业放射源全程管控情况。

(三)应急演练

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市局指导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组织一次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放射性监测系统报警应急处置演练,规范废旧金属熔炼企业放射性监测应急处置工作,提升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和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监测系统设备报警处置的能力。各县区分局根据辖区核技术利用和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单位情况,推动不同层级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

(四)严格管理

旅游旺季期间,各放射源使用单位要落实停产检修事前报告、日报告(向辖区分局)制度,认真做好放射源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的衔接,确保放射源安全。各县区分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在督导辖区放射源使用单位加强管理的同时,增加巡查、抽查频次,确保各种安全隐患发现在前,整改在前。海港区、开发区分局要重点加强和平无损检测有限公司、辽宁电力检测试验焊接培训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三家高风险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管理,严格执行放射源探伤作业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国家防护要求,确保放射源探伤作业全过程管控。

三、工作要求

(一)认识要到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从中央到地方大项活动多,且旅游旺季历来是我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机遇期,确保今年我市辐射环境安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县区分局务必高占位认识我市今年辐射安全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二)组织要到位

各县区分局要建立专人专管管理机制。做到主管主抓,部门负责,专人管理。要利用微信快速便捷的特点,有效实施全市辐射管理安全状态信息的适时动态联运,确保工作信息畅通。

(三)管理要到位

各放射源使用单位是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各分局要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使用制度,作为放射源使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指导放射源使用单位抓细抓实;市局与各分局之间,分局与辖区放射源使用单位之间,要实行周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即:各分局每周五向市局报告本辖区放射源管理情况,各放射源使用单位每天向辖区分局报告放射源管理情况,确保全市放射源管理情况始终在掌控之中。

各分局于9月5日前本单位旅游旺季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总结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

  人:赵树忠

联系方式:3652375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63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