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辐射安全 >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工业X射线探伤室及探伤机使用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工业X射线探伤室及探伤机使用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发布单位: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辐射安全管理科、核安全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9-07-17

 根据建设项目验收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工业X射线探伤室及探伤机使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批复的决定,现将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公示之日起2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依法申请听证的权利。

    电话:0335-3652375 通讯地址: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066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

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工业X射线探伤室及探伤机使用项目

秦皇岛开发区西区天马湖路11号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

秦皇岛燕大源达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为探伤室使用X射线机探伤作业。X射线探伤机所在探伤室位于公司厂区1车间西侧的拟建探伤室,为单层建筑,探伤室顶人员不可达。探伤室东侧和南侧企业1车间,西侧紧邻可靠性实验室北侧厂区道路为企业2车间。探伤室北距2车间和专家楼约为20m,西北距设计中心约50m,西距粉体工程技术实验楼45m探伤室由曝光室、操作间、暗室组成。曝光室位于整个探伤室的南侧,操作间位于探伤室的西北侧,曝光室与探伤室之间设有迷路,暗室位于探伤室北侧2车间的二楼。探伤作业在探伤室内进行。    

 本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一览表

验收项目

验收内容及要求

探伤室

探伤室曝光室南北宽约5.9m,东西长7.8m,高约3.5m;探伤室屋顶为350mm钢筋混凝土浇筑;四周墙壁为450mm钢筋混凝土浇筑;迷道内墙为450mm钢筋混凝土浇筑;探伤室内防护门为内衬14mm铅板的不锈钢防护防护门与墙体间隙小于防护门与墙体搭接长度的1/10,且小于1cm;大防护门与上、下、左、右四周边界的搭接长度分别为20cm20cm30cm30cm,以减少防护墙与防护门之间的射线泄漏;探伤室迷路小防护门内衬10mm铅板的不锈钢防护门,防护门与上、下、左、右四周边界的搭接长度分别15cm15cm20cm20cm;防护门安装有门机联锁装置;探伤室内安装排风扇一个,排风口在西墙X射线无法直射的位置。

剂量约束/控制值

探伤室屏蔽墙外30cm处关注点最高周围剂量当量率参考控制水平不大于2.5μSv/h,对不需要人员到达的探伤室顶,探伤室顶外表面30cm处的剂量率参考控制水平不大于100μSv/h职业工作人员一周所接受的有效剂量不超过100μSv/周,一年所接受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mSv/a公众人员一周所接受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μSv/周,一年所接受的有效剂量不超过0.25mSv/a

电离辐射标志及中文警示

说明

机房门口、相关场所明显位置处设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及中文警示说明

射线装置管理

规章制度

《辐射防护管理领导小组》、《辐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辐射防护管理制度》、《X射线机使用程序和操作制度》、《X射线机操作规程》、《辐射工作人员安全培训制度》、《辐射防护和安全保卫制度》、《监测仪表使用与校验管理制度》、《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监测方案》、《设备检修与维护制度》、《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管理制度》、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预案》规章制度得到落实,记录完备。

安全保障设施

安装门机联锁装置,探伤室门外安装工作状态指示灯;控制台上和探伤室东防护墙上安装紧急停车按钮。在曝光室内东北角和西南角各安装1个监控摄像头。

废显影剂、废定影剂(含冲洗废水)和废胶片

废显影剂、废定影剂(含冲洗废水) (HW16)采用专用的容器和废胶片(HW16)采用专用的容器分类存放,置于厂区拟建危险废物暂存间内不遗失、不洒落,定期送具有感光材料废物HW16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置危险废物暂存间严格的防渗、防漏处理,并设置围堰,地面整体进行防渗处理,同时设置泄漏液体的收集装置防渗层渗透系数小于1×10-10cm/s设立相应的危险废物警示标志,由专人进行管理;建立台账,做好危险废物排放量及处置记录;采用双人双锁制度管理;不同种类危险废物进行分类分区贮存,并张贴危险废物标签

上岗证

2名从事辐射工作的人员必须通过辐射安全和防护专业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考核,取得上岗资格。

个人防护用品

每名辐射工作人员配置1个人剂量计,并建立个人剂量监测档案,共配置2套个人剂量计,1个个人剂量报警仪,1台便携式X-γ剂量率仪。

应急预案

成立辐射事故应急小组,并制定完善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