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管理专栏 >自然生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将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制度更完善 督察更有力人民日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将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制度更完善 督察更有力人民日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08

  7个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北京、天津、浙江3省(市),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2家央企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并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个部门开展督察试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开展督察的同时,督察首次把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河水变清了,不黑也不臭了。”在广东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居民何伯目睹了这两年练江的变化。

  作为督察整改重点盯办问题,练江污染整治退无可退。“督察让我们的思想发生了根本转变,唤醒了汕头整治练江的责任意识。”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表示。当地痛下决心清理整治,加强配套建设,练江水质持续改善,今年前7月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标准。

  “5年来,督察不断见证着各地的变化,成效十分显著。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督察最重要的成效就是,在前端,推动了思想认识的根本性转变,凝聚起全社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共识,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责任意识,与过去相比,发生根本性变化”;在中端,督察推动建立起一套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并不断完善,“以前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也有了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省级督察体制建立完善,成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补充和延伸”;在后端,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明确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去年7月启动的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首次把中央企业纳入督察范围。第二轮第二批督察,首次把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首先选择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两个部门,是因为这两个部门在蓝天保卫战、长江大保护、黄河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中承担重要职责。”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推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在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刘友宾表示,考虑到部门的特殊性,在督察方式方法上作了针对性调整,特别采取了自查与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在督察组开展督察的同时,被督察部门围绕督察的重点方向同步开展自查工作,做到自查与督察协同推进,自查报告与督察报告相向而行。

  采访期间,督察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规范和模板范式》,足足300多页、90多个模板。“从试点之初的20多个模板,增加到了现在的90多个模板。今年为了督察国务院有关部门,制修订了30多个模板。”这位工作人员说。


  如何强化公众参与在督察中的作用?马军建议,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对较充分,但企业信息披露还差得较远。可以将信息公开也纳入督察范围,督促地方以及企业做好工作,让整个社会都能监督,为督察提供无数双来自社会公众的眼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统筹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进驻前,8月2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门致函有关省(市)、部门和集团公司,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寇江泽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