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好!欢迎来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环境管理专栏 >自然生态 >低碳生活就在身边(人民日报)

低碳生活就在身边(人民日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7-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30周年,人民日报推出特别策划,讲述大家身边的节能故事和减碳妙招。


绿色乡村——             

种树能固碳 好空气可卖钱

“看,最终成交价36块钱每吨!”广东英德市横石塘镇前锋村党总支书记李衍参介绍说,今年4月,经过激烈竞争,该村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的1448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成功。
  “空气”还能卖钱?什么是碳普惠交易?据介绍,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交易是将管护和经营森林过程中,实施林业增汇行为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核算成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投入市场进行交易从而获得资金支持。
  “空气”怎么卖?“每块参与项目的林地都要明确林地范围,并提供地籍小班数据。”前锋村第一书记耿洪波拿出林权证介绍说:“第三方机构对这些数据进行核证,主要对过往年份树木的生长情况和碳减排量进行测算。”
     在英德,参加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交易的单位还有很多。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明水秀。

2018年5月,仙逸社区成为上海第二批低碳试点社区。在11万平方米面积内,社区运用“微更新”的海绵理念改造了5处路面。
  事实上,当初居委会征求改造意见时,可花了番功夫。“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人口密度大,60岁以上居民占1/3。”仙逸居委会副干事长梅珺华笑着说,“社区改造,得和伢叔阿姨们商量着来!”
  “仙逸社区空间狭小且碎片化,不适用整体的低碳改造。伢叔阿姨们过日子精打细算,人均碳排放量本就较低。”春渔提出“微更新”的改造方案,首先解决梅雨季积水问题。

  
今年73岁的范德祥出生于装裱世家,父亲范殿元是津门装裱名师。范德祥自幼随父学习装裱,1964年进入天津荣宝斋工作。
范德祥眼里没有废品,一件没用的东西经过他的手,便能重获新生。在邻居眼里,范德祥一家人的生活低碳而时尚:购物用的是自制的购物袋,买菜用的是改装的菜篮子;女儿结婚时,范德祥亲手为她制作喜字、红包。
范德祥喜欢书法,干了一辈子装裱的他对纸的研究最深,但他认为,练字不一定非要好纸墨,旧报纸、包装纸、药盒,随时随地都可以练。

节能建筑——             

屋面虹吸排水 室内阳光满堂

近日,在四川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市民李清惊讶地发现,展厅内几乎没采用任何灯光,阳光就满足了采光需求。
凑近细看,玻璃幕墙表面有一层若隐若现的金属膜。“这层金属膜对可见光高透过,方便室内光照,同时对中远红外线高反射,减少室内升温。”赵连祥介绍:“西博城的玻璃幕墙采用高通透中空设计,隔热效果很好。”
场馆顶部的排水廊道亦让人惊叹。“屋面不仅有上下两层防水设计,还安装有虹吸式排水系统。”赵连祥说,不仅完全满足场馆的雨水排水需求,雨水经处理后自动回流入雨水清水池,并流至室外绿化浇洒管网,每年可节约近50万立方米绿化用水。  

路面材料——             

扫雪不再费劲 冬季出行安心

“下小雪的时候,桥上的积雪边下边化。”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清洁中心主任助理张盛笑道,“说是路面掺了新材料。”
“新材料能降低路面冰点,让冰层和路面间的黏结变‘松软’,有助于融冰化雪,还能减少冰冻对路面的破坏。”黑龙江省中信路桥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翰超说。
谭忆秋表示,“成本上来看,这样的路面,每公里造价仅高出3%左右。”  


驾校用车——             

脚下给油稳了 碳排放量降了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驾照考试的科目二,时间紧、关卡多,不少人练习很久也难通过。

车里,学员董雪惠身旁“坐着”一位好脾气的“辅助训练电子教练”,它会发出“系好安全带”“点火启动”“推到一挡”等指令,遇紧急情况能自动刹车。车外,王珍坐在凉棚下,负责4辆车的训练,如果谁在瞎练或车辆异常,她就按下遥控器,让车熄火。

江北驾校业务校长鹿垒介绍,改造的核心“秘密”,在于场地上立着的数十根3米多高的中空立柱。教练车通过“天线”和它相接,获得能源;立柱里有滑轮组和配重块,“天线”收缩自如,不让车跑出安全区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办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维护单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迎宾路中段八一街

邮箱:qhdhbxxzx@126.com     邮编:066000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887号     冀ICP备09049590号-1    网站标识:1303000022

微信

微博